寫了一連串下來,有些人會問為什麼台灣作家的紀念館不多


主要的原因在於錢......沒錯真的是錢


從一開始的地點、之後設備、水電、人事費,連佈展.....這些都要花錢


或許在圖書館中可以設置一個作家專區


 


池波正太郎本身的紀念館是在長野縣上田市


叫做池波正太郎真田記念館,主要是《真田太平記》這一書而設立


http://www.city.ueda.nagano.jp/hp/sys/20091103000001261.html


 


T是個大忙人,壓根不可能開車帶我去


所以就轉往淺草寺附近的池波正太郎文庫


他附屬於台東區中央圖書館一樓


台東區中央圖書館像是圖書館總館,裏頭有好幾層


分為行政區、自修區、閱讀區等


而池波正太郎文庫就在大門進來的左手邊可以看到


只是盡了圖書館大門後,就不能拍照


下面是池波正太郎文庫連結網站


http://www.taitocity.net/tai-lib/ikenami/


http://taito-culture.jp/culture/ikenami/big5/ikenami_01.html


 


原本打算從一葉記念館沿著國際通走到池波正太郎文庫,


一來可以拍日式房子,二來又可以聽T說作家故事


像是一葉描寫的地點、池波正太郎小說中的地點


只是很可惜,當天下午排了四個行程


捨棄了漫步方式,快速跑去搭地鐵


從日比谷線的入谷站出來,一出站看到正對方有天橋的話,


前面的馬路就是「言問通」,往左手邊一直走,


依稀記得一直走下去,當左手邊有一座小學時,前方的大馬路就是「合羽橋道具街」


這條街在旅遊書介紹淺草時都會介紹到,


在往右轉,大約5分鐘的路程就可以看到一座很大的玻璃建築物


那就是台東區立中央圖書館


要走到台東區立中央圖書館,也發生意外的小插曲


忘記再等第幾個紅綠燈,好奇著怎麼沒有烏鴉出現


突然感覺沒聽到烏鴉的叫聲,格外感到不習慣的安靜


眼前出現一位騎著腳踏車的老爺爺向我揮手


詢問我是否迷路了?要去淺草寺嗎?


T頓時發現我整個人處於發呆狀態中,很快地跟老爺爺說要帶我去池波正太郎文庫,


事後T說我看起像是迷路的小狗,閃著小狗的眼神,害得老爺爺認定我們兩個人一定是迷路了,


所以老爺爺好心要帶我們前往目的地,就變成T去幫忙牽著老爺爺的腳踏車


老爺爺很熱心地擔任導遊工作,講解有關池波正太郎的作品


( T 再次擔任口譯人員工作)


走到了台東區立圖書館,外頭就有標示出池波正太郎記念文庫


 


 


 




 


如果是騎腳踏車的話,大門前方設有腳踏車區,那邊有一位工作人員幫忙協助停車


老爺爺跟T說了幾句,T回頭的解釋是說老爺爺要幫忙解說


老爺爺好像是住在這附近的人家,還是常來這間圖書館,


快速地介紹整棟圖書館,還擔心我聽不懂


特地指著大門玻璃的禁止照相的圖案


 


 




 


由於裏面不能拍照,所以只能用文字來敘述


池波正太郎紀念文庫可以劃分兩區


一區是作家個人專區


除了介紹池波正太郎的生平年表、遺物、手稿,


甚至還有一區還原他的書房模樣、連取才要蒐集的資料、書籍也一併展示出


另一區,我個人認為是互動區


好像是想要蒐集著名大眾文學家們的作品


裏頭將池波正太郎的不同版本的作品,以及大眾文學作家們的書籍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好像有電腦可以上網查詢


之後T反而跟老爺爺當成好朋友,


有時候還用mail方式向我炫耀,他跟老爺爺去過池波正太郎造訪的店吃東西


(池波正太郎也是出了名的美食家)


這樣是說我可以再準備去一趟東京美食之旅嗎?



 


 



 


池波正太郎紀念文庫:


東京都台東區西淺草3-25-16(台東區立中央圖書館一樓)


開放時間:早上9點到晚上8點


休息日:第三週的星期四


門票:無料


交通:日比谷線的入谷站或是銀座線的田原町站


 


池波正太郎,1923年出生於東京淺草區(現在台東區淺草7丁目),1990年過世。是一位時代小說和歷史小說家,著名的作品有鬼平犯科帳、劍客生涯、真田太平記。還有他是出了名美食愛好者,我記得有人整理過池波正太郎小說筆下的美食去對照東京目前營業的餐廳。如果有喜愛吃美食的人,可以拜訪以下部落格


http://www.dancyotei.com/


 


 



 


其實會去拍圖書館前的布告欄,那是因為我好奇外國的布告欄是長什麼模樣?


不少人都猜我是想去看淺草的歌舞伎..........


 



 


芭蕉紀念館,在當初的行程,怎麼排都是很不順路的景點,於市一開始列為備案參考,


當參觀完池波正太郎紀念館時,恰巧是下午4點20分左右。


那位好心的老爺爺又帶我們前往,結果在4點40分前入場


裏面恰巧展示著松尾芭蕉的奧の細道


這時候又更加心虛中,我和T一整個沒準備啊........


加上距離閉館時間只剩下20分鐘


所以老爺爺導覽的速度很快、T兄的翻譯也很快


(事後某人說他可以去當口譯人員......)


 




 


這是在入門前的一塊大石頭,算是招牌之一


 




 


要進入芭蕉紀念館前,有一個類似草廬的門


 




 


因為是冬天時候參觀,等到5點閉館後走出來拍照,天都黑得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uteii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