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一月份的遊記,被我拖到櫻花綻放的時候,依然還沒有完工


日本人的T都已經在他的部落格完成他二月份來臺灣的遊記


(上面有我的照片喔,不過沒有搞笑照片)



 


從祥麟院(春日局墓)緩緩地往上走,其實過沒多久遇到的一個大馬路往右轉直走就是東京大學了


不過我又往上走約50公尺吧,走入右邊的小巷子來到文京ふるさと歷史館


人人散步地圖東京的書中有稍微介紹它


開放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下午5點


休館時間為星期一


門票只要100日圓


關於館內拍攝的部份,必須提出事先申請(像是教學、研究啦),


而且拍照時也要由館方人員陪同下才能拍照,


沒有事先提出申請是禁止拍照,所以拍完外觀之後,我就把相機收進包包裡面


它的網址如下:


http://www.city.bunkyo.lg.jp/rekishikan/


整個展示館只有兩樓,裡面空間雖然不大,


但是對於文京區的歷史、文學發展介紹得很詳細


依照T的說法,這裡最適合小學生的見學


也很適合我這個外國初學者


買了門票、拿著館方人員給的DM


沿著參觀動線,走了文京區的歷史腳步


一樓主要是從舊石器時代到德川幕府初期的江戶城時代


首先看到了是文京區大致介紹


之後依序看到舊石器的繩文、彌生時代出土的石器、遺物


慢慢的轉移到江戶初期的歷史,也詳細介紹明曆大火之後,德川幕府是如何重新規劃江戶城,以及介紹當時本鄉區最重要的水稻──神田川。


我稍微詳細解釋明曆大火


本妙寺原本是在文京區,發生明曆大火後,本妙寺便遷移到巢鴨附近,有恭奉明曆大火的受難者


明曆大火又稱為振袖大火,依照維京百科的說法明曆大火和倫敦大火、羅馬大火稱為世界三大火災。


1657年3月2日本妙寺在幫一位吉兵衛的女兒舉行喪禮,火化時她身穿紫色的振袖,因為風勢從本妙寺開始延燒起來,對於當時只有30萬人的江戶城來說,死亡人數達到10萬人以上,短短兩天就將江戶城燒掉三分之二,因為這場火災也促成江戶都市更新計畫。


為何又稱為振袖大火呢?(茂呂美耶的文章)


傳說1654年,上野一位富商帶著全家大小一同賞花,結果女兒卻對一位寺廟人員一見鍾情,結果朝思暮想而生病,甚至依照那位寺廟人員的服飾做了一件很相似的振袖。而少女從那次賞花後,再也沒有見到那位寺廟人員,也因為相思過度而病逝。家屬為了讓這位少女安心離開人世,因此把這件振袖披在棺木上面。


喪禮法事結束後,廟方人員依照以往的習俗,把這件振袖賣掉。結果穿上這件振袖的第二位少女,不久也因病去世,相同地喪禮也在本妙寺舉行。


到了第三位少女穿到這件振袖而死亡時,這時候家屬發現穿上同一件振袖的少女都因病死亡,恰巧也在本妙寺舉行喪禮。不想在讓其他少女穿上受詛咒的振袖,決定這件振袖連同第三位少女的遺體一同火化。


就在舉行火化儀式時候,這件著火的振袖突然遇到一陣怪異大風,將著火的振袖開始從本妙寺的建築物燃燒起來,火勢也蔓延江戶其他地區,造成江戶成死傷慘重、財產損失無法估計。


當我看到這則傳說,突然這比鬼片中的貞子詛咒、鬼來電來得可怕。除了穿上這件振袖的少女都得死之外,燒掉這件振袖還要賠上一堆人的性命。


還有一種說法幕府的大臣家是起火的來源,請本妙寺來揹黑鍋,實際上真正起火原因不明。


 


二樓則是介紹食衣住行育樂,當然還有包括教育的起源和文學的發展


像是一些模型圖也都仿照當時江戶城的情景、長屋的一小部份複製、展示武士家庭的武具、對於富士山的信仰文化和祭典等


至於教育方面則是從5代將軍德川綱吉設立的聖堂開始提及幕府時代的教育,明治維新後在本鄉設立的學校教育情形。


有一小小的地方介紹著文學人與文京區的關係和淵源,也展示著作家的作品、手稿(手稿是複製品)等。


似乎一路參觀下來,有個小小心得


這些紀念館大多會製作一份地圖,建議一定要買(有不少是免費贈送的)


像是文京區來說,上頭會標示著文人的舊宅、出沒地點


它在網路上也有提供


http://www.city.bunkyo.lg.jp/rekishikan/history/shiseki.html


可以依照這份地圖做進一步的文學之旅


 


 



 


離開了文京ふるさと歷史館,往回頭走來到了東京大學


首先看到的是著名地點赤門,拍攝東大的日劇幾乎都會拍到它


像是東大特訓班有一幕場景就是在這裡拍攝


我來到東大的重點當然和文學脫離不了,直奔夏目漱石小說三四郎池,沒去成漱石公園(漱石公園是以夏目的我是貓為主),只好來到這裡算是拜訪了夏目漱石。


帶著途中買的麵包在這裡享用起來,假如能夠有很多時間讓我閱讀小說的話,應該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畢竟我是貪心的人,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完成很多想要走的景點。


池子的造型是心字來設計,可惜我都快要走完一圈,還是不知道要從哪個方向看到心字,如果有好心人士願意提供的話,再此深深感謝。


 



 


走在三四郎池的時候還遇到從台灣來的一對情侶,


他們一開始用日文跟我說對不起,比手畫腳地要請我幫忙拍照


後來發現他們用台語講話的時候,一問之下他們是從台南來


也幫他們用日語寫一句「可不可以請您幫我拍照?謝謝」


離開了三四郎池,要前往安田講堂的時候,


又出現了迷失方向感的狀態,在東京大學校園內迷路,走來走去看起來都很相似,


還好遇到好心老夫婦的指點和幫忙


 



 


每回去日本旅遊,往往最美好的回憶都是遇到好心的日本人


老夫婦很好心帶我去安田講堂,還講解安田講堂的歷史、文學作家與東大的歷史淵源


我也分享這幾天在日本的旅遊,聊著聊著忘記欣賞東大校園了


老先生聽到我這次來日本旅遊參觀了不少文學館


前一天又去一葉紀念館,就是日幣5000元上的女作家肖像口一葉


老先生說東大附近有一間法真寺,每年會舉辦一葉祭


原來我遇到一葉的書迷,真是開心


因為即使我走馬看花許多景點,錯失了不少景點


唯獨一葉是我這次來日本的重點


能夠遇到和我ㄧ樣的一葉書迷,是這次的意外收穫


人來瘋的我居然隨身包包還放著林文月教授翻譯的一葉短篇小說給老先生看


從安田講堂直直走出來,就是東大真正的大門


 



 


從東大的校門往左走回到赤門


赤門正對面的小巷子就是法真寺


一葉曾經在這裡附近居住過,有一篇小說的場景就是在法真寺為背景


(關於一葉的介紹,會在一葉紀念館的遊記中介紹)


 



 


一葉曾經居住在本鄉,有些小說背景也是以本鄉地區為描述


每年11月23日一葉的忌日就是在這裡舉行,這裡也有一葉會館,主要是對一葉在本鄉的創作


平常好像不對外開放,唯獨在11月23日忌日那天才會開放。


在老夫婦的帶領下走到一葉住在這裡的舊居遺址


 



 


赤門正對面有一家和果子店,不少旅遊書都會介紹它


它就是東大扇屋


主要是買東西要送給T,因為他很喜歡這家和果子


話說我真的搞不懂T的口味,不喜歡吃西式蛋糕甜點,


卻非常喜歡吃和果子


買給其中一位老闆的禮物就是在這裡買的


 



 


至於我會想吃日式和果子的原因,主要是一齣日劇安藤奈津


描述一位原本做西式蛋糕的女孩,轉而學日式和果子的故事


劇中的和果子看起來很好吃,所以也買了幾個在飛機上品嚐


結果上飛機後忘了這件事情,那些看起來很好吃的和果子都給老媽吃掉了


題外話,話說日式和果子店,我總共找了10幾家,結果出現好幾家公休的命運


 


我在拍照之前,有徵得店裡的店員同意,拍了不少和果子的照片


這家店最為有名的點心是文學散策,就是圖中的禮盒


買了這個禮盒後,直奔T的公司,送給T當謝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uteii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