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些時間看完米蘭‧昆德拉的《身分》,也找一下當初我寫下我對這本書的一些感想,或許就像是你說的,這本書反而沒有像早期的作品來得精采。早期我的感想也一直圍繞著「身分」,像是對書名一直再打轉吧。幾年前的我是這樣寫道:從香黛兒對著尚‧馬克說著「男人,他們都不回頭看我」。尚‧馬克就塑造一個虛幻的身分──C.D.B.,看到了香黛兒另一種面貌。或者是說每個人在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時,都會表現出不同的性格,人不只是擁有同一種個性吧。


然而最近看完卻有另一種感想吧,就是那種對人性的窺視,尤其是人心中的秘密吧。或許尚‧馬克一開始借用虛構的人物去安慰香黛兒,但是時間一久不自覺地沉溺於這場遊戲中,可以了解香黛兒的反應,確實香黛兒在看完這些書信中,也起了一些反應(例如珍珠項鍊、紅色睡衣)。在尚‧馬克發現等於窺探香黛兒的自我秘密時,想要停止這個荒謬的遊戲時,卻停止不了。透過香黛兒的前夫的姐姐拜訪,製造了一場衝突,宣告一種兩人關係的撕裂。


對於香黛兒來說,一開始接到陌生人寫的信件,會是很開心,可能也好奇寫信給自己的人會是誰?於是觀察周邊的人,甚至非常用心地觀察和加以一一分析。隨著信封一封封地收到,卻變成無形中的壓力,感覺個人隱私被窺探,也受不了莫名加在身上的窺探壓力。一但發現這個陌生人信件居然是出自身邊尚‧馬克所寫的,愛情不再是雙方對等信任,變成一種不平等。如同你說你看不懂為何要製造香黛兒以前的大姑來訪,甚至小孩將私人領域亂翻,其實代表著尚‧馬克對她所做的事情。像書中所說的一句話「我以前買這個房子,就是為了總算能夠得到自由,為了不再被別人監視,為了能把我的東西放在我想放的地方,為了能夠安心,確信東西一直都在我放在的那個地方」。


以香黛兒發現這件事情時,尚‧馬克所做的舉動,彷彿是一種不信任彼此之間的互動,另外我猜想香黛兒可能不喜歡別人去窺探她的隱私吧,不然怎麼會注意到自己衣櫃內的擺放呢?她甚至不喜歡一切公開個人所有的事情,討厭著人與人之間沒有秘密的互動。尚‧馬克以虛構人物寫信給她時,象徵香黛兒早期的婚姻,人一切的活動都攤開在眾人的面前,毫不保留。尚‧馬克去翻動香黛兒的衣櫃,試圖觀察香黛兒如何保存這些信件,像是小孩跑到香黛兒的房間,任意翻動香黛兒的東西,包含衣櫃中的衣物、個人隱私的內衣,當然這些書信也被公開。人一切不再專屬一個人當中,以現今人喜歡去窺探別人的隱私,八卦報紙和雜誌的大賣,甚至連新聞也變成一種媚俗,另一種說法監視器,那個人的隱私又為何物呢?或許有人喜歡看這些八卦,可是對於少數一些人來說,是一種可怕的夢魘。再倒數其中有一兩章節,當年都讀不出來,不知為何作者會有這種寫法和構想,以一個不是很好的猜測來說,我覺得是反映香黛兒真實的內心,她認為這樣公開透明展現自己,沒有隱私和個人空間的自己,就像是一絲不掛的裸體和沒有出口的窒息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uteiii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